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

護城河投資優勢

在寫這本書的摘要前,必須先說明幾件自己的想法,

1. 想要在台股賺錢,沒有一定要投資具有強大護城河的公司,如果能夠掌握成長型股票的營收跟年報,一樣可以賺到夠多的錢,但相對要認真追蹤變化。

2. 有強大護城河的公司股票,本益比高,股價高,投資法人關注高,想要贏得超越市場報酬的機會不多,只有在股市慘澹的時候才有機會撿到便宜價。

3. 有一種永有特殊護城河,稱不上強大,但仍有利基型,或區域型優勢的中小型公司,這些股票的確是值得小型投資人多花點心力去研究,但缺點是該優勢並無法提供足夠的安心感,仍是需要認真追蹤。

4.台股最強的護城河優勢就在電子業的產業群聚,尤其是半導體群聚優勢,但在遇到中國以國家的力量介入該產業時,後續是否能維持優勢,就讓人擔心了。

以下就摘要心得內容:

1.無形資產:

品牌、專利、特許執照、認證、環評、法規,地點優勢,聯盟,產業群聚,多多益善

2.轉換成本

更換要花費很多時間、心力、資源,就塑造出轉換成本
例如: 銀行業者、軟體業者、關鍵零組件、資料庫廠商、大型整合廠商

3.網絡效應

隨著使用者增加而形成壟斷優勢
例如: 信用卡發行商、軟體業者、通路商、技術平台、仲介業、物流

4.成本優勢:

較佳的地點: 飯店、百貨、大型商品製造商
特有資產: 獨占廉價原料或貨源

5.經濟規模: (相對同業的經濟規模)

製造:固定成本比率越高,經濟規模效益越明顯
經銷: 需要運輸網絡配合的產業
利基市場: 高專業市場,但規模有限

6.尋找擁有護城河的產業,這樣更容易找到贏家

7.護城河也是會崩解的,所以仍需持需關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